2007年4月11日星期三

少年包青天3

“明天我就要走了。你收拾好一切,跟我一起走好吗。你放心,我会好好疼你。你病了,我喂你吃药。你累了,我让你靠在我胸口休息。你老了,我就拉着你的手,我们一起去看夕阳,一起回忆双喜镇的事,回忆年轻时的事,回忆我们的儿子出生时,孙子出生时的事。你放心,我一定会好好照顾自己,不让自己比你先死。我会照顾你到最后,让你舒舒服服地走。然后我会立刻下去陪你,不让你有一点孤独。”

这是《少年包青天3》里,公孙策的对白。要不是因为有PPLive,我也不会看到。如果仅仅是肉麻,那也就罢了。问题在于公孙策是男的,而他倾诉的对象,也是男的。这本是剧情最关键的秘密,我当时就能知道并不是因为我比“大宋第二聪明人”聪明,而是因为我看过《金田一》。

这部强片第一个故事就来“唇红齿白,模样俊俏”的男扮女装,第二个故事不但有日本三大神器,还有火贺派忍者小萝莉。除了这些,对白里还有二尾子、大小和尚的龌龊事、清秀的禁脔,连“对足踝有特别癖好”这种话都有,让人怀疑《秦始皇》是不是真的审了有六年。

若说抄,那是一定的了。不但有日本人的,还有斯皮尔伯格和金大侠。在我看这也不是太紧要的事,反正也就是娱乐大众的一个故事。孔孟、老庄、诗词歌赋,张旭、颜真卿、吴道子,太极、两仪、四象、三天二十八宿,现在的孩子能接触到中国传统的机会不多,以这样的方式传承些东西,也不错。

没有评论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