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日星期四

Wii

前几天我弟告诉我说,他那里有个Wii放着积灰,于是这台机器就落到了我的手里,整个经过一如我手里那台39001一样。或许,如果把认识的人全问一个遍,搞不好我可以把三红姬和三公主也给收了?

首先做功课。Wii的整个系统大致包括三个部分:IOS、SystemMenu和频道。

IOS有点像驱动程序,每个IOS都提供了各自不同的功能。IOS有编号,范围在1至255之间。每个编号的IOS还有各自的不同版本,如IOS36-1042,1042即IOS36的其中一个版本。

除了官方的IOS外,还有custom IOS(cIOS),即在官方IOS基础上改出来的IOS,用于提供官方IOS不具备的功能。cIOS通常都安装在很靠后的slot,如cIOS36一般装在IOS236。cIOS装在哪个slot也并不是固定的,如d2x v10包含了cIOS37、38、53、55-58,安装位置可以自由选择。

SystemMenu是Wii的用户界面,平常说的3.2J、4.1U,指的就是SystemMenu的版本。虽然看起来SystemMenu干的是操作系统的活,但SystemMenu和各个频道以及游戏是在Wii系统中是平级关系。加载某个游戏后SystemMenu即退出,游戏并不是运行在SystemMenu之上。

频道即为应用程序。Mii、Shop等等和光盘游戏一样,都是独立的应用程序。不同的地方无非是频道安装在内置存储空间内而已。

Wii破解的大致过程就是通过系统漏洞,加载SD卡上的第三方程序将The Homebrew Channel(HBC)安装至SystemMenu。以后就可以通过HBC直接加载SD卡上的各种程序了。

我弟这个机器是日版,易碎标签上写着08年4月12日。两个手柄的电池都已经放到没电了,好在没漏液。IC应该装过,不过种类未知。220V转110V变压器还自带风扇那种,并且动静超级大。(用了几个小时后实在受不了,那绝对是可以让人神经衰弱的分贝,减掉风扇电源线了事。)

开机进入Wii本体设定,显示:You tried to access the address marc:JP/JP/JPN/index01.html, which is currently unavailable.

网上搜了一下,这算是半砖了,据说这是日版机放了美版游戏进去并且选择升级SystemMenu的结果。一般的方法是找张附带更高版本SystemMenu的光盘进行修复,不过我这里没有刻录机,于是打算尝试直接安装HBC。

进不了本地设置所以看不到当前SystemMenu的版本,不过08年买的机器,SystemMenu版本应该不会很新,于是下了适用于3.0至4.1的bannerbomb v1HackMii Installer v1.2

询问是否加载boot.elf的提示看见了,HackMii的THIS SOFTWARE MUST NOT BE SOLD的提示也看见了,然后就没有然后了,Press 1 to continue的提示不出现,卡在这里不动了。

既然能够加载boot.elf,那bannerbomb的部分应该是正常的。在网上搜了一下,虽然也有人遇到过类似问题,但情况都不大一样。抱着试试看的心态,先下了旧版的HackMii v1.0,居·然·安·装·成·功·了,无语…

因为机器够老,可以把BootMii装在boot2,也算福利吧?虽然全部搞好了之后应该还需要再备份一次,不过为了以防万一,还是先按图索骥备份NAND。出厂坏块有12个,也不知道算不算多。顺便在BootMii看了看版本,3.1U,果然刷错了。

然后是修复半砖。爬文的结果,似乎是用ARC把Region改对了再刷一次就好,不过为了方便,我还是找了个别人弄好的修复包。我没有刷IOS,而是直接上ARC。过程很顺利,重启以后本体设置恢复正常,3.2J。

SystemMenu好升不好降,所以暂时打算留在3.2J。日文各种看不懂,所以装了个汉化版的SystemMenu

因为曾经跨区升级,所以新闻和天气都双频(Double Channel)了。找了个Duplicate Channel Remover,可这东西居然把U版和J版的东西一起删了,于是频道列表里弄出两个白色图标,一点进去就说要升级。想要的话倒是装回来就可以,不过想想没什么用,暂时A+B拖到后面去了。

IOS方面,除了cIOS36(IOS236)和BootMii装的IOS254,d2x-v10-beta52我只装了cIOS37(IOS249,据说对游戏兼容性比较好),以后有需求再说吧。

读取硬盘游戏方面,据说CFG USB Loader可控性要好些。用起来倒没觉得有什么问题,只是不过这玩意儿默认的背景音实在鬼畜,中文字体也很难看,搞了个微软雅黑的弄进去还是难看。

Priiloader,据说主要是防砖用的,另外还可以装些Hack,实现比如开机跳过健康警告,直接进HBC等功能。Priiloader v0.7默认设置下hacks.ini放SD卡根目录无效,需要放在:/apps/priiloader/hacks_hash.ini

WiiMod号称可以替代MMM等等等程序,确实还不错,就是程序略有点问题,很容易按键双击。另外WiiMod的Wad管理功能不是很完整,Wad Manager仍然是需要的。

WiiXplorer是一个文件管理器,而且有FTP服务器的功能,SD卡不用拔来拔去的了。该程序读取USB设备需要IOS58或者IOS202,我改成IOS249也一样可以用。只不过从无线网卡走FTP上传数据,速度大概只有700KB/S的样子,太慢了一点,没太多实用价值。

目前差不多就是这样了。试了试《纸片马里奥》和《Wii Sports》,感觉都还不错。NGC游戏也有几个感兴趣的,只是因为没手柄所以没法试。另外官方标配只有AV线,也想看看换上分量是什么效果,只希望别跟二公主一样满屏狗牙就是了。

Update 2013-08-07

DOP-Mii可用于直接在Wii上从NUS下载官方IOS,顺便还可以打补丁。比起一股脑装一堆东西进去,还是自己控制装些什么比较好。

由于我之前下的CFG USB Loader版本太老,并且字体很难看,并且WiiXplorer的FTP服务器不是很稳定导致修改配置文件还得拔SD卡,所以我还是找了个USB Loader GX来试了试。相比CFG UL,ULGX界面更好看,字体更好看,自动下载图标,而且所有设置都有GUI可用,只要稳定性和兼容性没有太大的问题,我大概是不会换回CFG UL了。

ULGX官网上的版本同样很老,下载此处的r1215自己组合一个出来好了。装上Forwarder(需要IOS58)以后,可以直接从游戏中退出到ULGX。不过这个设置是全局的,从其他Homebrew中退出也会加载ULGX,而ULGX加载又挺慢的,所以这个功能只有在机器折腾完了以后才比较有意义。

MIOS是一种特殊的IOS,NGC硬件兼容层IOS?总之,是跟加载NGC游戏相关的IOS。DIOS-MIOS配合较新版本的ULGX,即可加载USB设备上的NGC游戏(DM Lite用来加载SD卡上的游戏)。与其他IOS不同,一台Wii只能装一个MIOS,所以安装DIOS-MIOS以后就会把官方的覆盖掉,想要恢复的话仍然是从NUS下了装回去。

试了试NGC的斑鸠,加载是没问题,可还是因为没手柄所以没法玩。目前淘宝上几乎找不到NGC的新手柄卖了,那些号称全新的也无非是从二手里挑出成色好的来卖,价钱还要小100。再加上记忆卡,想在Wii上玩NGC游戏投入也不是很低,兼容性还未必好,不太值得折腾,真想玩上模拟器好了。

Update 2013-08-09

新的南孚5号电池电压大约是1.6V左右,用到手柄会断开信号是1.15V的样子。很久之前买的劲霸1800mAH,翻出来的时候电压只剩下0.8V左右,充电12个小时后是1.39V,装进手柄依然显示四格满电,就是重量比南孚重了很多,有些压手,而且用不了太久就没电了…

新闻和天气频道被老任给砍掉了,所以也被我砍掉了。Shop更新到了v21,NUSD和DOP-Mii都下不回来,只有WiiDownloader有。另外这个版本需要IOS56 v5662,这倒是可以用DOP-Mii来装。

Update 2014-01-12

之前用易驱线接了个3.5寸的硬盘用了一段时间,不过老这么吊着也不是事儿,就又买了个IT-CEO的USB 3.0硬盘盒(NS1066芯片)装了块120G的日立硬盘,谁知道却出问题了。

USB Loader GX加载时卡在Initialize USB Device,进去之后提示找不到USB设备。同一块硬盘,WiiXplorer用IOS58可以正常加载。将ULGX升级到v3.0 r1218,换用IOS58,又卡在Reinitialize devices。

用d2x-cios-installer,将cIOS58安装至IOS250,使用250版的ULGX v3.0 r1218,成功加载硬盘,进入游戏也正常。

另外,在淘宝上买了一只Wii Pro组装手柄。价钱倒是不贵,35,只是插上Remote后HBC和ULGX都有崩溃的情况(Exception (DSI) occurred!),进MH3也一样死机。

再换上易驱线,cIOS50加载程序,cIOS37加载游戏,接鸡腿进MH3后换手柄,似乎一切正常。看来很有可能又是NS1066的问题?

顺便整理了一下cIOS。BootMii的IOS254保留,IOS249删除,留d2x的cIOS36(IOS236)、cIOS37(IOS237)、cIOS38(IOS238)、cIOS50(IOS250)。

没有评论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