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28日星期日

《战神》:好故事,虽然不太懂

最近没发现什么好玩的游戏,又把《God of War》翻出来了,正好还有个God难度没打过。一路都还算顺遂,可现在卡在Ares之战的第二场。看到网上有人说这里卡了两个月,所以我也不着急,慢慢磨吧。

能让我这种Light User拿起手柄挑战最高难度的五周目,《战神》当然很好玩。不过我想说的不是关卡设计或者打击手感什么的,我觉得更加难得的是,一个动作游戏还能编出个不错的故事来。

《战神》是一个18禁游戏,除了有暴力血腥的镜头以外,连故事情节都很少儿不宜。但没打过游戏的人也别误会,所谓“少儿不宜”,跟色情没什么关系。只因为这个游戏里没有所谓的好人,没有正义和邪恶的对决,一切的杀戮都显得毫无意义。

主角Kratos本来就是个嗜血的斯巴达人。当他在一次战斗中失败,面对敌人即将落下的斧头时,他大喊Ares的名字乞求帮助。Kratos得救了,并且从此成为了Ares的仆人。为了将战火献给他的主人,Kratos发动了一次又一次的战争。直到有一次,他在一个Athena的神庙中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妻儿。Kratos陷入了痛苦中,并且从此不再侍奉Ares。游戏的主要流程,就是Kratos如何在Athena及Olympus众神的授意下杀死Ares的过程。

听起来是一个普通的复仇故事,顶多还有一层凡人弑神的含义,实际上并非如此。Kratos在杀死自己的妻儿之后,并没有主动开始仇恨Ares。他仅仅是本能地在痛苦着,但为什么痛苦,他自己并不知道。为了摆脱那个缠绕着他的梦魇,他纵情声色,企图忘掉过去,他侍奉众神,希望得到解脱,就这样过了十年。

会因为杀死妻儿感到痛苦,证明Kratos有着为人的基本良知,但也仅仅如此了。自己的妻儿是人,别人也是人,但在Kratos眼中却并非如此。为了前进,不管是人还是怪,杀戮对于Kratos来说很平常,反倒救人却只有在必要时才是值得做的事。说到底,Kratos是个没有人性,不会思考的杀戮机器而已。也就是因为这样,他才会一再被众神愚弄和利用。

在爱琴海上,Kratos诘问Athena何时才能让他脱离过去。可Athena向他要求了一个最终任务,杀死Ares,拯救她的城市。Athena向他承诺,完成任务之后,他所做的一切“will be forgiven”。一切结束之后,Athena又说:“众神承诺原谅你,因此你已经获得原谅了。可众神并没有承诺使你获得解脱。没有人,也没有神能忘掉你曾犯下的罪行。”

Kratos所乞求的对象,Olympus山上的众神,全是些无法领人信服的存在。Athena出面愚弄了Kratos,授意他杀死自己的兄弟Ares。Zeus、Poseidon、Hades、Artemis,甚至Ares的情人Aphrodite都来帮助Kratos完成任务。“Go With Gods, Kratos. Go force, in the name of Olympus.”听起来很蛊惑人,可众神都跟Ares作对,是为什么?

游戏没有交待,我也不愿轻易以为,众神只是为了阻止Ares的战火蔓延在世界上。最终之战以前,Ares对着天空喊了一段话,听起来不过是个不得父亲宠爱的孩子在抱怨着。而将Kratos从冥界带回来的老人是谁?神殿前使妻儿的灰烬覆着在Kratos皮肤上的老妇又是谁?不负责地猜测一下,前者恐怕是Zeus,后者就是Athena本人。

Kratos并不明白,究竟是什么使自己如此痛苦。过去的事已然发生,那就永远存在。神并不是值得依靠和寄望的对象。从一开始就注定了,一切的乞求都是无谓的。能够原谅自己的,只有自己。但他却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,他选择了自杀。

如果要自杀的话,何苦等待这十年?在那个存在冥界的世界里,死亡真的能带来解脱么?可笑的是,众神连死亡的权利都不给他。Athena说众神不会允许一个曾帮助他们的人死于自己的手,而且Olympus山上也需要一位新的战神,他们要Kratos坐在那个位置上。

我不理解为什么Kratos会顺从众神的安排。跟某人聊起时,他说一个曾经自杀的人,获救以后万念俱灰,会有一种无可无不可的心态。我无法接受这种解释,我只能说,Olympus山是个自私之地,Kratos也是个无可救药的可怜人。

附:

东西没写完,游戏却打完了,看来我运气还不错……

Ares之战分三场,能以God难度打到这里的人肯定都经历过了。第一场是最简单的,放一个Army of Hades然后L3+R3,整个神化过程中能召唤三次Hades的军队。完成了Ares的血槽也差不多见底了,运气好MP也能补满。如果不满,Ares头上冒圈后与他较力,等爬到Ares背上时故意按错键会被甩下来,几乎不扣HP。这时冲上去猛攻,Ares再次冒圈就能补充HP和MP了。在进入第二场之前,必须保证自己的HP和MP都是满的。

第二场最难,而且过关需要点RP。作战的基本思想是保护自己优先于保护妻儿,拖延使用MP的时间。比较有利的位置是妻儿的右边,镜头的左边。主力技是链刃的□□△,最理想的状态是将敌人都引到镜头右边,每次□□△都能使全部敌人倒地。镜头左边如有敌人,数量也不能超过一个。需要注意防御,防御成功就用□键将敌人弹开。如果在屋顶被掀开以后,自己的HP没什么损失,妻儿的HP还有一半以上,MP也没用过,第一阶段作战就算成功。

屋顶被掀开以后战斗进入第二阶段。画面后方出现的弓箭手的攻击因为有神坛阻挡,可以不用管。当妻儿HP损失一半以上时,就可以考虑使用一次Army of Hades了。当妻儿HP减到只剩五分之一左右,神化。Army of Hades及Poseidon's Rage交替使用,手快的话,结束神化状态以前还能召唤第三次Hades的军队。这时妻儿的HP也差不多见红了,在有Hades的军队的保护下,冲上去按住○为妻儿补充HP。将妻儿HP补满,神化槽也能补充过半。这时自己的HP和MP也应该有一半左右,继续牵制敌人。

当出现手拿Artemis之刃的敌人时,战斗进入第三阶段。这时如果神化槽还没满,召唤Hades的军队,给妻儿补血并补满神化槽。Artemis之刃对付妻儿几乎是秒杀,眼见不对立刻神化,依旧是Army of Hades及Poseidon's Rage交替使用。如果之前的战斗顺利的话,神化未结束战斗就结束了。

即使没有也不要慌,每一个敌人出现点会出现的敌人都是固定的。如果先把某个出现点的敌人干光,之后这个点就不会再有敌人冒出来。如果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了,场地上的敌人也不超过两个时,那还有一拼的可能,只要坚持就有希望。

第三场相比第二场就容易得多,只需要多一点点的耐心就可以,而且有一个诀窍可以迅速解决战斗。Ares除了魔法,近身攻击有两种,防御不能技只能跑,可防御技在躲过后,Ares会大喊一声,触角也会立起来,这是攻击的大好机会。如果此时Kratos离Ares较近,冲上去□键,如未打中就R3跑掉。如命中,连按△键重攻击。在4连击达成时,几乎100%会形成较力。只要赢了,就能砍掉Ares不少HP,而且Ares还会有很长时间的硬直。重复这个过程,较力两次就能把Ares干掉。

没有评论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