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

Mini ITX

乔伯他娘亲抱怨家里的机器太慢想要换一台,而这事儿发生至今已经好几个月了。再这么拖下去指不定要拖多久,所以我就当仁不让滴把事情揽了过来。说起来这也是我第一次弄ITX板子的机器,值得记一笔的东西还不少。

最后的配置定下来是这个样子:

  • CPU I5 4570
  • 主板 华擎 H87E-ITX/ac
  • 硬盘 浦科特 M5S 120G
  • 内存 金士顿 Genesis 4G*2
  • 机箱 乔思伯 V3+
  • 电源 海韵 S12II-430
  • 散热器 九州风神 加百利

虽然就目前而言,娘亲辈用I3也差不多,不过考虑到他家换机器的周期比五年计划还长,选个I5还是比较合适的。至于架构,既然不打算上独显,Haswell的GPU还是值得多花一点钱的。

主板则是第一个难选的东西。另外两个备选项分别是微星H87I AC和技嘉B85N Phoenix。

除了ALC892略次和价钱小贵之外,微星那块本来是不错的。可这块板子CPU插槽离PCIE太近,导致CPU散热器的选择和安装很受限制,很容易挡到未来有可能插入的PCIE设备,放弃。而技嘉和华擎之间,除了牌子略好之外,单纯用眼睛来看技嘉那块就没一样比华擎强的。这一点上真的不能不佩服华擎,配置、接口、用料都是看得见的,虽然在华擎身上也遇到过不愉快,可到最后选择的时候,华擎还是很有可能会胜出…

因为是娘亲机,并不会存放什么重要的数据。SSD本打算再买一块我现在用的万胜。怎么说都是MLC,性能也还不错,质量拼一下人品无妨。可万胜堕落到阉掉了缓存,写入掉到了90M/s的级别,这实在不能忍。翻了老半天,只发现金泰克的性能还不错价钱也不错,无奈没货。三星和金士顿之间几番踌躇怎么都下不了手,还是回头去找了浦科特。

内存最近又狂涨,无马甲金士顿标准版和低压版一个价。又是低压又是矮版,上ITX本是极好的,可4G版你就只给我剩了一条叫我怎么买。这次虽然还不得不选了骇客神条,可在ITX这种寸土寸金的板子上,矮版才是绝配啊。

整个系统弄下来,待机功率预计在30w左右,满载功率则是100w左右。为了转换效率考虑,电源应该选个小些的。可现如今的电源,更小更便宜的也选不出什么好货了。再加上前些日子遇到家里的电压异常偏高,一个充电器都烧掉了,我机器里的海韵却一点反应都没有,证明这个牌子还是很不错的。

其实关于电源,模组与否也是个让人纠结的地方。对ITX来说,模组电源当然比较好,最起码对风道的干扰就会比较小,也不需要找地方塞用不上的线。可是海韵X系列贵到飞起,反正装进去了以后也看不见,不管了…

机箱和CPU散热器绝对是ITX系统最难选的东西,没有之一。

一开始我倾向于小巨蛋,材质、做工、外观没什么可挑的。可是因为小巨蛋的宽度达到了250mm,电源开关和前置端口还很缺心眼地放在了右侧板上,跟乔伯家使用环境有不少冲突,放弃。

接着我选中的是乔思伯 U2。这个机箱形制上更接近传统机箱,可以从下往上,由CPU风扇再通过电源风扇将热量排出,形成一条完整的风道,散热应该比较好。可是这样的话,CPU散热器就需要找一个不能太宽了的,不然有可能跟内存插槽冲突。为了保险,最后只选了超频三红海mini。这个的散热片8cm宽,几乎是塔式里最窄的了。至于散热效果,不行再换吧。

本来选件的部分到此就应该告一段落了的,可在京东上成功下单以后,却发现后台显示机箱没有货。如果换个比U2还大的,那跟小一点的中塔也没什么区别,失去了ITX的意义。看来看去,最后选了乔思伯的V3+。这个机箱体积更小,但由于电源是直接悬在CPU之上,散热就成了一个问题。风扇换了个九州风神加百利,具体效果等装好了再看吧。

正式安装时一切都还算顺利,遇到的问题不算多。

首先是CPU散热器必须要先安装到主板上,再将主板放入机箱。但这样一来,四颗主板固定螺丝中的一颗就被散热片挡住了。随机附带的又只有螺丝而没有卡口型支撑柱,把另外三颗螺丝上紧以后试了试还算稳定,所以也只能这样了。

主板上各插针都比较分散,所以除了8PIN供电需要在安装CPU散热器之前先插好之外,其他插针都没遇到什么问题。

金士顿马甲条跟加百利马甲条没出现冲突。

虽然官方说明书也提到了风扇反装,可我试了试,感觉加百利这个风扇如果不加脚垫直接放上去很有可能会卡住扇叶,为了保险所以我也没试。实际跑下来效果也还过得去,就是不知道夏天的时候怎么样。

这么小的机箱塞入非模组电源果然有些麻烦,好在不用的线缆绑一起刚好可以塞在电源后面,应该也不影响什么。标准ATX电源对这么小的机箱来说真心显得太大,期待以后吧。

整机要说有什么不满意的,那就是机箱了。板材边缘没怎么处理,赤手触摸有锋利感,即使很小心小指头还是被割了个口子。加工精度也不大好,安装完成后能明显发现很多缝隙。不过考虑到价钱,好像也不能要求太多。更何况在京东上翻遍了小机箱,即使不去考虑价格,类似尺寸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可选。

总的来说,不考虑一两年以后机箱会变成什么样,最后成品的效果看着还成。

乔妈,母亲节快乐~

没有评论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