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日星期四

Feed迷思

Feed,或者叫RSS,总之就是那玩意儿,我现在的生活已经有点离不开了。每当我又不知道该做什么才好的时候,总会打开Feed阅读器看看有啥新东西了没。

我有不止一台机器,也并非完全没有用别人机器的可能,所以一开始对在线阅读器还是挺有兴趣的。不过在尝试使用了一段时间Bloglines之后,我放弃了。

实在是太慢了。Bloglines服务器在国外,本来就不快,还要再加上等待页面重绘的时间,慢得让我无法忍受。我可是至今都还在用AcdSee 2.4的人,图的就是一个爽利。

之后我遇到了国产的GreatNews离线阅读器,曾一度惊为天人。体积小巧,资源占用不多,而且还能绑定Bloglines帐户。GreatNews+Bloglines的组合,我用了很长一段时间。

然而渐渐的,我也发现了GreatNews的不少缺点。首先是与Bloglines的集成度不高,Clippings只是本地操作,无法反映到Bloglines帐户中,所谓社会化功能就更没有了。更重要的是程序本身也有不少问题。Bloglines端的Feed发生302重定向后,GreatNews中新旧地址会同时存在,不会自动删除旧地址。手动删除也不行,因为Clippings是保存在本地的,删除旧地址会一并将Clippings也删掉。最让人无法接受的是,会莫名其妙自动退出。

GreatNews是免费软件,开发者好像也只有一个,缺乏激励的情况下后续乏力也无可指责。随后我换回了FeedDemon,其时该程序已经被NewsGator收购了。

当时的FeedDemon还是共享软件,不过最近已经免费了。被收购后的FeedDemon与NewsGator配合很好,Feed订阅的双向同步都没有问题,Clippings数据在服务器端也同样有保存。一直到最近,FeedDemon都是我日常使用的首选。

不过FeedDemon也不完美就是了。相比GreatNews,FeedDemon的资源占用要大很多。另外当单一Feed在本地未读Posts达到100条时,FeedDemon将不再继续下载新数据,这和我的使用习惯不符,也觉得FeedDemon太过自作聪明。

如果说对FeedDemon还有什么不满,那就是社会化功能太弱了。通过对比不同用户的订阅进行推荐,我觉得是很棒的功能。而NewsGator这方面的表现很差,不知是中文用户太少,还是别的什么缘故,NewsGator推荐给我的Feed一个我有兴趣的都没有。

于是我只好想起来了,就导出FeedDemon的OPML,再导入Google Reader和鲜果,根据推荐新增几个订阅。一直就这么波澜不惊的将就用着,直到Google推出了自己的浏览器Chrome,让我的心思又活泛起来了。

将Chrome作为日常首选,暂时还没可能。不过Chrome真的很快,无论是启动还是加载GMail、Google Reader,都很快。而且Chrome绑定了Google Gears,只要多等一会儿,在Chrome跑使用了Gears的Reader并不太慢,虽然还是比不了FeedDemon。

要不要换?我也不知道,看看再说吧。

Update

试着用了几天Chrome加Reader的组合,发现问题还不少……

  • Chrome的Flash支持非常糟,会占用大量CPU时间甚至造成卡死。只好删掉系统和plugin目录下的npswf32.dll,不用Chrome看Flash。
  • Reader不使用Feed的自定义Icon,找特定BSP的Feed时很不方便。
  • 当抓取Feed出问题的时候,GUI上没有任何直观的提示,必须打开Feed点show details。
  • 只有Stream一种内容呈现方式,滚动条越往下拉,内存占用越大。
  • Feed和Clipping都用Tag来分类,用起来挺不方便的。我个人的解决办法是用英文Tag分类Feed,用中文Tag做Clipping。
  • Clipping时添加Tag必须手工输入,不能点选。针对英文Tag有自动完成和提示,但用中文Tag就很麻烦。
  • Share和Share with note还不就是一回事,感觉有点啰嗦。
  • FeedDemon针对某些Feed,可以显示已有多少条评论,Reader没这功能。

没有评论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