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4日星期日

又到春运时

今年春运计划从1月11号开始,而北京更是根据客流量情况,提前10天进入春运。

每年一到这个时候,售票处、火车站、飞机场都是兵荒马乱的地方。排一、两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队,只是为了问上一句话,而得到的答案很可能却是:“没票了”。那么多那么多人的脸上,除了焦急就是疲惫,一点都看不到回家的喜悦。

小时候的我也曾相当传统,认为回家是天大的事,所以会想尽办法提前动身,或者咬着牙买全价机票。不过人总是会长大的,会有第一次、第二次和更多次。然后我也开始疑惑,为了那一顿饭,值得么?

时至今日,我也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。尤其是想到那冗长的队伍,拥挤的人群,污浊的空气,我就会愈加动摇。可是当我坐在家里,想到“家”这个字所代表的这些那些时,我又会觉得,大概是值得吧。

今年的我不需要再经历春运,或许以后也不再需要。不过还是有些我认识的和在乎的人,不会回家,或想回而回不了家。希望他们能过个不错的春节,不要,至少不要太寂寞。

没有评论 :